搜 索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 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凤山举办空中婚礼民俗展演活动欢度“三月三”
发表时间:2024-04-13 11:41: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2日,广西凤山县三门海镇寿源新村前广场上人声鼎沸,2024“三月三 来凤山”系列活动之“凤山囍旅 只为宠你”空中婚礼展演活动精彩上演,居住在寿源新村里的各族群众身穿民族盛装,与游客们欢聚一堂,共同欢度传统节日“三月三”。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4月13日电(高东风 罗予馨)4月12日,广西凤山县三门海镇寿源新村前广场上人声鼎沸,2024“三月三 来凤山”系列活动之“凤山囍旅 只为宠你”空中婚礼展演活动精彩上演,居住在寿源新村里的各族群众身穿民族盛装,与游客们欢聚一堂,共同欢度传统节日“三月三”。

  令人惊艳的“空中婚礼”

  在传统民俗中,农历三月三被称为“上巳节”“女儿节”。这一天,年轻男女会欢聚一堂,表达爱意,共度佳节,有着“中国最早的情人节”的美誉。

图为婚礼现场。高东风 罗予馨  摄影报道

图为婚礼现场。高东风 罗予馨 摄影报道

  为延续传唱多年的爱情故事,凤山县文旅部门把当地民间的传统民俗与现代化无人机“相融相通”,精心构思,编排了一场富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人文特色的空中婚礼秀《凤冠霞帔 有凤来仪》。

  伴随着20架无人机“喷吐”着彩烟飞过活动现场,新郎倌乘坐载人无人机从空中翩翩而至,与乘坐花轿的新娘一起牵手,在众多亲朋的簇拥下,按照传统习惯,依次拜天地、拜高堂,在宾朋的祝福声中,新郎新娘被送入“洞房”,整个活动现场喜庆无比,笑声冲天。

图为无人机“喷吐”着彩烟飞过活动现场。高东风 罗予馨 摄影报道

  居民黄甫道说:“这场空中婚礼秀很有创意,也很新潮,应该是青年人都喜欢的,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举办空中婚礼很快就会变成现实。”

  “补粮添寿”传承孝文化

  凤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过传统节日,也应宣传和传承民族文化,经过精心策划,当地在欢度“三月三”系列活动中融入了孝道文化的元素,以补粮添寿·祝祷仪式,传承中华民俗敬老爱老孝老的美德。

  据了解,“补粮添寿”习俗在壮、瑶等民族聚居区源远流长,晚辈为年满六十岁的老人举行补粮仪式就是为长辈行孝道的一种表达方式,寓意着“添福增寿”。每到补粮这天,外出的儿女子孙都会返回家中,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漫聊生活点滴,共叙亲情,一同为老人“补粮添寿”。

“补粮添寿”仪式。高东风 罗予馨  摄影报道

“补粮添寿”仪式。高东风 罗予馨 摄影报道

  活动中展演的《寿比南山长》就是生动形象地演绎了壮、瑶人民群众为长辈补粮的全过程,场面大气蓬勃,细节真实感人,完美地诠释了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广西,这次三月三的活动,精彩的节目让我对壮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热情的本地人让我对广西也有了不一样的热爱,河池是个山美人更美的地方。”现场游客杨蕙芳说。

  多彩活动让新村更宜居

  今年是搬迁到寿源新村居民度过的第一个“三月三”,也是凤山县第一次在寿源新村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浓郁的节日氛围和民族团结一家亲贯穿活动始终。

  “三月三”不仅是情人节,是壮族传统的踏青歌节,也是祈佑平安与丰收的农事节日,活动现场还有令人垂涎欲滴五色糯米饭、香飘四溢的粉蒸肉等壮族特色美食,每一样都寄托着人们五谷丰登的美好心愿,代代相传。当两条红、黄两条巨龙出现在活动现场,立刻激发了群众们互动的热情。随后,激情四射的铜鼓舞《鼓舞凤山》更是让人激情澎湃。在歌舞《石榴结籽花盛开》五色丰收情景表演中,展演活动落下了帷幕,但凤山人民欢庆“三月三”的热情还在燃烧,三门海镇里依然热闹非凡。

图为铜鼓舞。高东风 罗予馨  摄影报道

图为铜鼓舞。高东风 罗予馨 摄影报道

  承建寿源新村的中铁九局凤山项目部经理马驰源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抢工期、保质量完成了寿源新村的建设,今天,看到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喜庆‘三月三’的美好时刻,我也特别开心,祝福新村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完)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在线新闻中心包括广西新闻跟踪,广西时政,广西政经,广西社会新闻,广西思想,

广西原创新闻,广西突发新闻,广西独家报道,广西云新闻,广西楼市新闻,广西健康新闻,广西各个区县新闻等等。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亚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