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 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4桂黔滇湘粤山歌擂台赛在河池都安举办
发表时间:2024-04-16 11:39: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歌飞瑶山 春暖都安”——2024“广西三月三·都安嘉年华”民族风情展演暨桂黔滇湘粤山歌擂台赛,近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举办。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4月16日电(曾庆春 郑春玲 潘远虹)由广西、贵州、云南、湖南、广东五省(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歌飞瑶山 春暖都安”——2024“广西三月三·都安嘉年华”民族风情展演暨桂黔滇湘粤山歌擂台赛,近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举办。

图为活动现场。曾庆春 摄

图为活动现场。曾庆春 摄

  广西文联二级巡视员、副主席石才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韦苏文,广西民协主席、广西民族大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富强,都安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伟,都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杨慧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广西、贵州、云南、湖南、广东的汉、壮、瑶、苗、京、布依、土家等各民族山歌手、民歌手、非遗传承人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曾庆春 摄

图为活动开幕式现场。曾庆春 摄

  “桂黔滇湘粤山歌擂台赛”原名“桂黔滇湘山歌擂台赛”,是广西文联和广西民间文艺家协会培育打造的民间文艺品牌活动,2013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旨在促进西南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以山歌形式唱响时代主旋律,促进山歌文化传承发展,助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进一步推进粤桂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南部地区联动机制,今年广西积极主动扩大“朋友圈”,诚邀广东省加盟,形成五省(区)民间文艺家协会首次携手共办赛事、五省(区)山歌手同台竞技对歌的生动局面。

  在民族风情展演上,各民族欢快的音乐和灵动的舞姿点燃了全场氛围。瑶族铜鼓、苗族花鼓、京族传统民歌、壮族扁担舞等节目展示了多彩的民族风情,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图为比赛现场。曾庆春  摄

图为比赛现场。曾庆春 摄

  擂台赛正式开赛,歌手们分汉歌、壮歌、瑶歌三个组别,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三月三”、瑶乡都安、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主题即兴编歌对歌,用饱满的热情、精彩的演绎、悠扬的歌声,展现了山歌文化的魅力,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吸引了近万名群众前来观看。

主办方 供图

主办方供图

  经过自报家门歌、赞美歌、唱家乡传统山歌、抽主题答歌、抢答和表演唱环节的激烈角逐以及现场评委的严格打分,最终三个组别分别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汉歌组选手韦冬青、壮歌组选手韩兰英、瑶歌组选手唐海庭被授予“歌王”荣誉称号,古桂军等12人获“十佳歌手”荣誉称号。

图为与会的嘉宾与参加比赛的歌手、演员合影。曾庆春 摄

图为与会的嘉宾与参加比赛的歌手、演员合影。曾庆春 摄

  桂黔滇湘粤五省(区)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大力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社会氛围,促进了五省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在线新闻中心包括广西新闻跟踪,广西时政,广西政经,广西社会新闻,广西思想,

广西原创新闻,广西突发新闻,广西独家报道,广西云新闻,广西楼市新闻,广西健康新闻,广西各个区县新闻等等。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亚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