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 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向“新”而行 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26 13:58: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银行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新”引领,向“新”而行,因地制宜服务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科创企业蓬勃发展,积极助力广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金融“原动力”。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3月26日电(阙裕民)广西北部湾银行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新”引领,向“新”而行,因地制宜服务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科创企业蓬勃发展,积极助力广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金融“原动力”。 

广西北部湾银行客户经理到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访

广西北部湾银行客户经理到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访

  畅通机制,打造新质生产力服务网络

  新质生产力之“新”,核心在于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广西北部湾银行一直将科技金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顶层设计上,北行推进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整合资源设立5家科技支行,将科技支行打造成为特色化和差异化的专属服务型支行,发挥好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作用。在服务层面上,围绕科技企业普遍存在的“高技术、高研发、绿色化、智能化、轻资产”等特征,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探索“政银担”融资模式,结合科技型企业成长周期,通过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等手段,为企业增资增信。积极参加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会,主动推介“商标质押微贷”等特色科技信贷产品。截至2024年2月末,北行科技信贷余额213.25亿元,较年初增幅5.76%,覆盖科技型企业647户。

  新质生产力并不局限于“高精尖”,也包括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广西北部湾银行紧扣广西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建立“敢贷、愿贷”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制造业企业融资支持,为制造业行业贷款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综合运用供应链思维服务制造业产业集群,助力工业产业补链强链。打造应收账款类、存货类、预付账款类融资等创新融资模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建设涵盖国内外贸易的融资产品体系,覆盖全产业链条的供应链融资需求。截至2024年2月末,北行制造业贷款余额491.85亿元,较年初新增26.88亿元,增幅5.78%。

广西北部湾银行客户经理调研柳工新产品研发资金需求

  广西北部湾银行客户经理调研柳工新产品研发资金需求

  创新模式,助推新质生产力向海图强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众多广西企业“抢滩出海”。它们身上也烙有广西北部湾银行的印记。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老牌工程机械企业。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柳工不断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和创新,逐渐成长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电动化、智能化的高端工程机械产品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柳工相伴成长,广西北部湾银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助推柳工逐渐成长为具备“新质生产力”的企业。2021年,北行成功落地“柳工模式”全国首笔出口信保项下应收账款全额买断保理业务。柳工机械及其子公司在出口货物后,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并将保单项下付款权益转让至北行,北行基于受让的出口应收账款债权,通过外管局区块链平台核验出口报关单真实性。该业务模式突破了原有中信保公司的最高90%的赔付融资限额,实现了银行100%全额覆盖,不仅满足企业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需求,也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中信保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应用场景提供了“柳工模式”。至今该业务已办理551笔,金额合计人民币4.15亿元,助力柳工逆势跑出加速度。

  同时,北行综合运用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不断支持柳工发展壮大。截至2024年2月末,北行给予柳工集团总授信额度超34亿元。

广西北部湾银行客户经理与美斯达公司工人共同加油

广西北部湾银行客户经理与美斯达公司工人共同加油

  精准触达,护航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在南宁五合工业园,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内热火朝天。

  作为南宁市重点扶持和培育的本土“瞪羚”企业及“双百双新”战略重点企业,美斯达公司于2021年成为广西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一家集工程机械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企业,主要产品畅销海内外。

  由于企业属于订单制生产,较多高价值配件在途时间很长,造成产品生产周期不理想,订单出厂速度受限。北行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针对科技型企业普遍存在的抵押物不充足的情况,综合评估后采用信用方式及时发放1000万元贷款,缩短企业生产周期,加快订单出厂。现如今,在北行金融服务的加持下,“美斯达”品牌已逐渐成为移动破碎筛分细分设备领域“中国制造”的代表。

  截至2024年2月末,北行本年度累计向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创主体投放信贷资金34.09亿元。(完)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在线新闻中心包括广西新闻跟踪,广西时政,广西政经,广西社会新闻,广西思想,

广西原创新闻,广西突发新闻,广西独家报道,广西云新闻,广西楼市新闻,广西健康新闻,广西各个区县新闻等等。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亚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