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 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高院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 撑起“法治晴空”
发表时间:2024-04-17 11:2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6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通知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4月17日电  为加强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障,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诉源治理工作,4月16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通知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题开放日”活动。

林浩 摄

林浩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等34人参加本次活动,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韦威助陪同。

林浩 摄

林浩 摄

  活动中,代表、委员来到诉讼服务中心,了解了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快速立案通道工作开展情况;在科技法庭、数字信息中心、融媒体中心了解了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情况;在文化展览馆,通过讲解,各位代表、委员对广西各级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神风貌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广西法院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家事和未成年人审判改革、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广西法院点赞!”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料供应部一级业务经理韦建玉表示。

林浩 摄

林浩 摄

  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就再审申请人朱某与被申请人董某新占有保护纠纷一案,组织召开了“阳光司法”听证会,邀请代表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推动家庭纠纷实质性化解建言献策。

林浩 摄

林浩 摄

  该案是一起家事纠纷,再审申请人朱某与被申请人董某新系母子关系。迫于经济压力等问题,董某新年幼时,朱某曾将董某新送到其娘家生活多年,母子因此产生隔阂。2003年,朱某与案外人卢某、江某签订《房地转让书》,购买土地并在地上自建房屋。董某新于2019年结婚,婚后董某新及其妻儿四人与朱某共同生活在自建房内。双方因生活琐事产生冲突,母亲朱某提起诉讼,要求儿子董某新搬离自建房。

  该案案情并不复杂,但一方是年老的母亲,另一方是带着两个年幼孩子的儿子儿媳一家四口,母子对簿公堂,没有真正的输家和赢家,一旦处理不好,不仅会加深母子隔阂,不利于亲情维系,还有可能加剧双方之间矛盾,引发人伦悲剧,产生不良社会效果。为此,本案审理期间,一、二审法院曾多次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反复沟通,并联合综治、妇联、社区等部门以及当事人的近亲属共同做双方的调解工作,但双方心结始终未能打开,调解未果。

  一、二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朱某与董某新系亲生母子关系,双方虽因家庭琐事以及陈年旧事发生矛盾纠纷,但矛盾并非不可协调,未至决裂程度。家庭成员之间应当相互守望、互助互谅,结合到案证据以及本案的实际情况,一、二审法院对朱某要求判令董某新搬离涉案房屋的诉讼请求,未予支持。朱某不服二审判决,遂向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朱某与董某新在陈述己方观点时敌对情绪高涨,互相指责。参会代表就有关事实向当事人提问,并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和生活阅历,从不同的视角各抒己见,对纠纷的化解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代表、委员们的宽慰和劝解下,董某新逐渐回归理智,并表示愿意接受进一步的调解。

林浩 摄

林浩 摄

  “以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的方式进行诉讼活动,是人民法院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工作方式。社会公众在通过阳光司法听证了解案件审理过程的同时,法院也能汲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拓宽案件审理思路。比如今天的当事人董某新,从一开始强烈的敌对情绪,到后来主动寻求和解,有了很明显的转变,并且他也知道了自己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以改善母子关系。下一步我们法院还要努力做好调解工作,让这个家庭能够和谐相处。”韦威助表示。

  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历来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文明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以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为契机,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沟通联系,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需要,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裁判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心认同和行动自觉,让家庭更美好、生活更幸福、社会更和谐。(完)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在线新闻中心包括广西新闻跟踪,广西时政,广西政经,广西社会新闻,广西思想,

广西原创新闻,广西突发新闻,广西独家报道,广西云新闻,广西楼市新闻,广西健康新闻,广西各个区县新闻等等。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亚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