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 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健康生活
字号:
广西着力打造工伤预防示范点 促进企业加强工伤预防管理
发表时间:2024-03-28 08:34: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工伤预防示范点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为企业及职工提供了一个学习工伤预防知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绝佳途径。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3月28日电 逛长廊了解工伤预防政策、VR体验工伤事故全过程、互动游戏中掌握工伤预防知识……近日,广西工伤预防示范点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为企业及职工提供了一个学习工伤预防知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的绝佳途径。

  为切实提升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大力普及预防优先工作理念,广西社保中心紧扣工伤预防这一主题主线,坚持宣教一体,牢牢把握政企联动、系统科普、沉浸体验三个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工伤预防示范点,建设工伤预防宣传教育新阵地。

  广西工伤预防示范点是广西社保中心发挥政企联动工作机制,同广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首个自治区级工伤预防共建示范点,有助于推动形成工伤预防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伤预防工作格局。

  作为广西最大的地方能源企业,广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广西首家进入中国氢能联盟企业、广西天然气中游管网建设运营主体、广西第二大城市燃气企业。依托广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能源行业的优势地位打造工伤预防示范点,能有效发挥企业的行业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达到教育一批职工,影响整个企业,辐射一个行业的目的。

  广西工伤预防示范点包含工伤保险科普长廊、工伤预防科普区以及工伤预防互动体验区,科普区域运用事故案例呈现、要点解答等形式,将《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伤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工伤预防政策法规简练精要、条理清晰地呈现给企业职工。此外,该区域还重点解读了工伤预防的重要意义,向企业及职工宣传工伤保险为工伤职工兜底的重要作用,引导用人单位和职工依法积极参保。

  15个VR安全体验情景涉及升降机坠落、塔吊倒塌、基坑中毒等工伤事故预防的方方面面;知识抢答项目化工、建筑、消防、党建、自然灾害、垃圾分类6大题库可自由切换;综合用电体验项目运用设备提供真实的触电体验……在工伤预防互动体验区,多人知识抢答、模拟心肺复苏体验、VR安全体验、综合用电体验、安全带体验、模拟灭火体验6类沉浸式安全体验项目让职工在互动式、沉浸式的体验环节中就能掌握到事故预防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

  “在示范点,参观者不仅可以通过看展学习工伤预防知识,还能利用互动体验设备亲身体验感受事故场景,将专业化与趣味性有机结合,寓教于乐,从而提升职工群众工伤预防意识,促进企业加强工伤预防管理。”广西社保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

  广西工伤预防示范点建成投用是对广西预防工作的有益探索,有助于建立起一套政企合作的共建共享共治工伤预防工作机制,将传统的预防工作与科学技术紧密融合,能更有效地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促使企业职工从“事后补偿”到“事前预防”的转变。(完)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在线新闻中心包括广西新闻跟踪,广西时政,广西政经,广西社会新闻,广西思想,

广西原创新闻,广西突发新闻,广西独家报道,广西云新闻,广西楼市新闻,广西健康新闻,广西各个区县新闻等等。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亚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