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 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城:“检护民生”司法救助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4-03-27 10:06: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柳城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开琦带队,会同该县妇联、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来到学校对未成年人龙某某姐弟进行司法救助回访。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3月27日电(何伟理 兰金英)“小朋友你还记得我们吗?检察官叔叔一直记挂着你,今天再来看看你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希望你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把生活过得更好……”近日,广西柳城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开琦带队,会同该县妇联、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来到学校对未成年人龙某某姐弟进行司法救助回访。

  为进一步巩固司法救助工作成效,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日前,柳城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妇联、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一起,对近两年来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中的重点救助对象进行实地回访,深入了解被救助对象的家庭生活现状及救助金使用情况,确保救助金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司法救助效能,从而进一步彰显法律尊严,传递司法温度。

  检察官向龙某某班主任了解其思想、学习状况,并详细询问龙某某生活情况、面临的困难,与县妇联、乡村振兴局及学校现场联合办公,针对其厌学等问题研究对策,提供心理援助,各部门依职能提出实际的解决办法,并鼓励他勇于面对困难,树立正常生活和努力学习的信心,遇到困难可以向检察机关或有关部门反映。

  据了解,龙某某成长在一个特殊家庭,系纳入防返贫监测的脱贫不稳定户,虽然已经获得低保等政策帮扶,但因母亲早年离家出走,其父亲因身体残疾等原因,对龙某某姐弟的学习生活极少关爱,无心扶养,姐姐又是刑事案件被害人,姐弟俩属于急需综合救助的困难儿童。

  柳城县检察院结合实际情况将龙某某姐弟纳入司法救助案件,根据法定程序为其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并沟通协调县妇联、乡村振兴局、教育局和所在乡镇,各依职权对龙某某姐弟进行综合救助。由于龙某某姐弟均为未成年人不具备掌握大笔资金的能力,经评估其父亲也不宜监管该笔资金,为确保救助资金精准的用在龙某某姐弟生活和学习上,经多方磋商协调,柳城县检察院与县妇联、县乡村振兴局、乡政府及龙某某姐弟所在的村委会统一意见,最终签订“三方代管协议”,委托村委会对救助金进行代管,实现资金分期发放,并由检察机关会同妇联、乡村振兴局等进行联合监督指导救助金、低保金的支出使用,动态掌握龙某某姐弟的情况,长期跟踪关注以实现综合救助持续性作用和效果的最大化。

  “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看到龙某某脸上展现的笑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和工作队员倍感欣慰。

  柳城县检察院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与民政、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和组织构建“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多元协作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解决弱势群众的实际生活困难。通过常态化开展救助回访,完善帮扶措施,提升帮扶成效,切实做好司法救助“后半篇”文章,把“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落实抓细。(完)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在线新闻中心包括广西新闻跟踪,广西时政,广西政经,广西社会新闻,广西思想,

广西原创新闻,广西突发新闻,广西独家报道,广西云新闻,广西楼市新闻,广西健康新闻,广西各个区县新闻等等。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亚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