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 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河池民警自创普法山歌 “三月三”里唱平安
发表时间:2024-04-15 10:32: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河池公安利用这个契机,创作了一连串的普法、反诈、交安等系列主题山歌,让少数民族民警联合当地“歌王”以现场对歌、拍摄MV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共同演绎,收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4月15日电(蒙剑锋)4月11日,是广西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在这天,唱山歌、对山歌是广西人民必可不少的一项活动。河池公安利用这个契机,创作了一连串的普法、反诈、交安等系列主题山歌,让少数民族民警联合当地“歌王”以现场对歌、拍摄MV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共同演绎,收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警方供图

警方供图

  “旅游景区守秩序,亲友相聚勿扰邻。定要守好钱袋子,文明行车记心间。平安建设手牵手,民族团结肩并肩……”褪下警服、换上民族服装,河池的民警也是妥妥的“歌王”。他们用当地的壮话、瑶话、仫佬语等,结合河池本土山歌中的“柳啷咧”“莲花调”“同啊咧”“嘿嘹嘹啰”等曲调,在各类民俗活动现场、乡镇集市开展宣唱,并在每个县区邀请一名歌王共同参与,警民携手登台,吸引八方群众驻足观看,更有山歌爱好者参与其中,主打的是一个欢快,主推的是提高群众遵纪守法、防诈识骗、防盗防抢意识。

  “短信好坏要分清,提示中奖要小心。蝇头小利莫中计,中奖退税要警惕。陌生链接莫点击,木马窃取您信息。诈骗分子想骗钱,卡号密码莫外传。大家共同反诈骗,网络诈骗要打击……”你方唱罢我登场,河池县区的歌王们也不甘示弱,除了普法山歌外,他们还自编自唱义务开嗓,主动参与到反诈的山歌宣传中。

  “现在骗子太可恶了,人们防不胜防,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受骗,所以我就想通过老年人爱听山歌的习惯,用唱山歌的方式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宜州“歌王”谢庆良虽已是70高龄,但唱山歌的热度不减,今年“三月三”,他不仅唱美好、唱情歌,还唱平安、唱反诈,以他“歌王”的自带“流量”,防止更多的人掉进网络诈骗的“坑”。

  据了解,在“三月三”期间,河池公安举行了11场次的山歌宣传,场均有上千群众参与,而民警自编自导自制的山歌普法视频一经推出,接连被学习强国、中央政法委视频号、公安部视频号等中央级新媒体平台采用,当天播放量就过万,500多次转发,让群众在山歌的海洋里接受普法教育。

  “这种方式很好,又有节日的氛围,又可以从中学到法律知识。”正在参加宜州“广西三月三·河池嘉年华 ”活动的市民韦女士说。(完)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在线新闻中心包括广西新闻跟踪,广西时政,广西政经,广西社会新闻,广西思想,

广西原创新闻,广西突发新闻,广西独家报道,广西云新闻,广西楼市新闻,广西健康新闻,广西各个区县新闻等等。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亚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