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 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江南区水果出口持续“热辣滚烫”
发表时间:2024-04-17 11:04: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南宁老牌“果篮子”,近年来,江南区紧抓深邕产业合作区建设机遇,着力在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水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取得实效,助力水果“小特产”迈向“大产业”,助推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4月17日电(杨敏卓 廖治欢)春回大地,瓜果芬芳,加快了南宁江南区果品外销的步伐。

  4月15日清晨5时,走进位于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的金竹坡农场,只见一个个金黄饱满的沃柑缀满枝头,10余名村民忙着把刚采摘的沃柑分拣、称重、打包、装车……

金竹坡沃柑丰收。陈骠堂 摄

  上午10时,金竹坡农场的沃柑被运到位于沙井大道的广西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而在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仓库,叉车往来,清洗设备不停运转,工人穿梭搬运、挑选、包装……将这些沃柑将被打包至南宁国际铁路港“搭乘”列车,运往越南、柬埔寨、泰国、加拿大等地区和国家。从田里“无缝链接”快速出口到国外,江南区沃柑的出口,是江南区着力构建跨境水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一个缩影。

  作为南宁老牌“果篮子”,近年来,江南区认真落实南宁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和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的新定位新使命,主动融入南宁市“一体两翼”“两港一区”建设,紧抓深邕产业合作区建设机遇,着力在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水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上取得实效,助力水果“小特产”迈向“大产业”,助推特色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 果味更甜

  要想让水果好吃,源头的把控是关键。在金竹坡农场,满山遍野的果树上挂满了沃柑,色泽鲜艳、硕大饱满,惹人喜爱。来自江西镇的科技特派员梁维赞时不时会来到农场,检查果树上的滴灌管是否正常地“伺候”果树,持续为其“解渴”。

  “滴灌管是我们应对天气极端多变的‘法宝’,系统启动后,不仅能自动水肥齐施,还能节水抗旱。”科技特派员梁维赞介绍,相较传统喷灌,农场现在新装配的水肥一体化系统能够节约水肥约82%,效益比传统种植整体提高45%以上。除此以外,果园里还有智能监测光照系统,既能照明,又能杀死病虫,还能够及时监测病虫害和天气、温度、湿度的变化情况并及时反映到终端。

  不仅是智能设备,沃柑的高品质还离不开科技特派员的力量。科技特派员梁维赞来到农场后,先后对农场的灌溉、排水、防治病虫害等问题进行全面调研摸排,并研究了一套科学的方法应对,顺利让果树度过成长期所遇到的各项问题。

  先进科技和科技特派员让“人等天”成为历史,如今,金竹坡农场的沃柑以高糖、适酸、果皮紧实等优势备受市场青睐,并顺利获得出口资质。据悉,江南区2023年水果种植面积约为61000亩,产量超10万吨,其中柑园面积约1.8万亩,产量约3.5万吨,其中仅金竹坡农场的沃柑,第一年的出口量就达到200吨。

  龙头引进 推动升级

  4月15日上午10时,在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果品加工车间,数名工人忙着将沃柑清洗、称重、分拣、包装,周转库、分拣线、包装间等功能室高速运转,一片繁忙景象。“沃柑出口对企业和果农来说是双赢,要想保持这种势头,就必须在提升果品质量上下功夫。”在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杰看来,只有严格按照绿色标准栽培种植、严格果品分选检测流程,江南区沃柑才能以过硬的品质在海外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这是我们近年来投用的绿盟智能化水洗选果生产线。就像给沃柑做ct一样,机器能够检测出沃柑是否有损坏、虫洞等,大大提高了果品的分选效率。”李杰介绍说。在厂内,记者还看到该公司的选果线配备有水洗上料系统和包装平台,通过计算机多维视觉分选系统和称重系统,能够采集到沃柑的颜色、果形、重量、瑕疵等信息,实现对沃柑的全方位检测。李杰说:“通过设备分选,能够提高优果率,减少人工成本,实现沃柑优果优价。”

  如今,京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金竹坡农场签订合约,即将在政府的扶持下,把农场建设成更为先进的标准化果品示范基地,水果均按照出口检疫标准要求种植,并建立全链条溯源管理体系,同时加强规范田间管理,推进连片种植,全力助推江南区沃柑“走出去”。

  “近年来,在水果产业方面,经信局与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加强配合,强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标识等全流程质量控制,同时,通过引进相关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果园生产管理全程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推动水果品质不断提升。2023年,以广西京贸为龙头的水果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同比增长213.7%。”江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黄永杰表示。

  优化服务 助推出口

  4月15日下午,江南区经信局、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及有出口需求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南宁国际铁路港进行调研。“我们下一批水果想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车送去越南,先过来了解情况。”

  近年来,江南区多部门联动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主动对接、精准服务,让本地水果得以抢“鲜”出口。

  据了解,江南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物流设施、多元化的资源支持是众多公司选择经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口生鲜的主要原因。如今,江南区根据实际,推动海铁联运、水铁联运、江铁海联动的“多式联运”发展,形成高效、便捷的综合运输体系,以满足货物运输需要,提高大通道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江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黄永杰表示,南宁国际铁路港是自治区重大项目之一,近年来,为进一步服务好建设好南宁国际铁路港,江南区协同上级部门,积极实行“一个专班协调配合、一套流程协同推进、一线调度协商落实”的“三个一”协同代办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系统联办的项目建设格局。

  与此同时,江南区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扫码办事”,用好“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全力破解项目审批环节多、前置多、时间长等难题,为项目顺利落地投产保驾护航。同时,在南宁国际铁路港投入使用后,江南区积极与辖区包括水果生鲜、电子信息等方面在内的有出口需求的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并与上级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全力支持有需求的企业能用好南宁国际铁路港,帮助辖区企业“走出去”,辖区产品能买全球、卖全球。

  下一步,江南区将继续服务好推动好南宁国际铁路港这一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引导辖区以“水果经济”带动“甜蜜产业”,构建跨境产业集群,成为引领江南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强劲动能。(完)




亚星官网_www.yaxin222.com在线新闻中心包括广西新闻跟踪,广西时政,广西政经,广西社会新闻,广西思想,

广西原创新闻,广西突发新闻,广西独家报道,广西云新闻,广西楼市新闻,广西健康新闻,广西各个区县新闻等等。

网站地图 友情链接:亚星新闻网首页